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:当下对中小学的评价几乎把分数作为唯一标准了,特别是农村中学,没有上乘的分数就成了低质量的学校,对于城市学校来说,还有学生的全面发展,农村呢?农村初中学生,能有多少发展呢?钢琴?舞蹈?美术?还是体育?换个角度看,农村初中学生,有多少家庭愿意拿钱去培训初中学生钢琴舞蹈?就算美术体育都抓好了,农民们会说这样的一所学校是优质学校吗?有关部门能肯定这所学校吗?
当教育只剩下考试分数的时候,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?我们来描绘两个画面给大家看看。
画面一:天还没亮,学校教室里已经坐满了初中学生,不仅是住校的学生,包括走读的学生顶着朦胧的月色就来到学校晨读,为了什么要晨读?要一个好分数啊!“三更灯火五更鸡,正是男儿读书时。”话没说错,可是,这句话只适用于发自内心愿意勤奋的学生,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,“三更灯火五更鸡”的生活是一种身心的摧残。
画面二:一位教师疲劳地说:今天我已经上了4节课了。为什么,是因为该学科考试分数差,不得不加课补习,一门学科一天上了4节,教学内容是什么?是提高学生的学科综合素养吗?不是,就是应付即将在试卷上出现的题目,除了那些题目,教师别的什么也不讲,直到学生把那些题目的步骤达到能背出来为止。
当教育只剩下分数的时候,教师,学生身心疲惫,厌教厌学的情绪布满校园。我们能不能让教育的内容更丰满一些?教育,最简单的解释是“教化培育”,可是,我们今天的教育还有教化吗?还有培育吗?没有了,因为,今天的教育,特别是在应试教育背景下的教育,已经只剩下分数,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!那么,当下教育的灵魂呢?已经走丢了。
撇开方方面面的责任,笔者就谈教育者的问题。
笔者以为,教育管理者应当有些人文情怀,给教师学生创造有人性的教育基本环境,改变一些微环境,虽然不能改变现状,但至少可以营造一种氛围。事实上,教育者是这种只有躯壳的教育的直接实施者。
我们可以尝试着换一种方法改变师生的生存状况,可是,许多教育管理者不愿意那么做;我们可以尝试着用高效一些的方法让学生学习,可是教育管理者不愿意那么做;我们可以尝试着丰富师生的校园生活,可是教育管理者不愿意那么做;我们可以为学困生放宽一些学习的压力,可是教育管理者不愿意那么做……
如火如荼的基础教育课改,成功的标准也是分数的提升,这样的标准有时让人不可理解?为什么课改就一定要提升分数呢?换了一种教学方法,学生能快乐的学习,放松了精神,不是很好吗,为什么减轻了学习负担不算是课改的成果呢?学生不可以换一种轻松的活法吗?因为,当下的教育只剩下分数了。
因为,教育管理者在为自己而努力,成绩,业绩,晋升,官本位……只有学生分数才是最好的证明,于是,有了这样的因果关系,教育,不是只剩下分数,还能剩下什么呢?
教育啊,你慢点走,等等你的灵魂吧!你的躯壳在前进,你的灵魂呢?
(责任编辑:王翔)
声明: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本文摘编仅作学习交流,非商业用途,所有文章都会注明来源,如有异议,请联系我们快速处理或删除,谢谢支持。
(原文章信息:标题:当教育只剩下分数,作者:网络,来源:全息网,来源地址:)